深圳市档案学会
学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报道 > 详情

2016年全国档案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我会应邀做“政社分离探索实践”的交流发言

日期:2016-05-23     http://www.idangan.com/CN/news/news2414.shtml 返回
 

 

      4月19日,全国档案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协2016年全国学会工作会议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总结了2015年学会工作,提出了2016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

      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档案学会负责人邓小军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馆的分管领导、学会秘书长,中央各专业系统档案学会、各分会秘书长,以及中国档案学会8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共8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李明华提出,要从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个方面深入探寻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学会工作的思路和做法,并指出了学会工作需要把握端正学风会风、坚持学术引领,加强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活力,要彰显特色,加强协同等几个问题。以此提高学会自身发展能力,提高学会内部的自我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为推进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段东升就中国档案学会下设专业委员会的充实与调整,设立档案学术研究与文化发展基金,制定档案工作者职业道德规范与建立档案志愿者队伍,档案学术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邓小军做了《改革进取 加强服务》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5年全国档案学会工作,提出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协2016年全国学会工作会议精神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工作思路,明确了2016年工作要点。

      下午,来自北京等五省市档案学会的代表分别从开展档案科普宣传、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学会能力、创新工作思路、政社分离探索实践5个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深圳市档案学会理事长王广宇应邀介绍了自2015年以来我市档案局与档案学会在全国率先实现政社分离的探索与创新。市档案局副局长黄俊琳、市档案学会秘书长何雅容出席。(何雅容 文/黄俊琳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