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档案学会
学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报道 > 详情

市档案学会召开2016年全市档案工作者年会

日期:2017-01-04      返回
 

20161222下午,市档案学会在市档案中心召开了2016年深圳市档案工作者年会。会议由秘书长何雅容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长王广宇所作关于2016年度学会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宣读了第七届“兰台杯”档案学术论文大赛评选结果并向获奖人员颁发奖金和证书。会议邀请美国学者、诗人、翻译家马立安博士参会并演讲,马博士用自身生动的事例阐述了档案利用的重要性;会议邀请原《档案时空》杂志社社长、现《深圳档案》编辑王晓燕作了题为《档案学术论文的撰写》的讲座,她从档案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选题策略、写作方法三个层面展开讲解,案例典型、实用性强,有助于提高广大档案工作者论文写作的意识和能力;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市档案局举办的《清宫秘藏档案珍品展》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档案展》,通过参观,与会人员对明清历史文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孙中山先生为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殚精竭虑的一生有更深刻的认识,对深圳及广东在这两个历史时期的地位与作用有了重新的认识和理解。

市档案局副局长黄俊琳及各业务处室负责人,档案学会第六届理事单位,各单位会员代表、个人会员,市直各单位、各企业单位档案工作者以及第七届“兰台杯”档案学术论文大赛获奖者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京参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的市档案局局长张晋周委托市档案局办公室主任崔瑞武代为向年会致辞,希望市档案学会加强对党的领导、党的政策的理解深度和执行力度,深刻领会档案在国家治理中重要地位作用和我市档案事业的改革方向,主动变革,大胆创新,共同推动“十三五”档案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自身制度建设,推动档案监管和行业治理,谋求自身业务、事业的发展;积极关注深圳城建档案改革,加强对相关规则标准的研究细化,跟进做好服务,促进城建档案改革顺利推进。市档案局副局长黄俊琳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肯定了市档案学会在2016年里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换届以来市档案学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建设更加规范,会员结构更加多样,学会活动更加丰富,新一届理事会和秘书处运行顺畅,工作有力,学会正在我市档案事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黄副局长也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要求学会继续强化内功,加强综合能力建设;继续做好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打开学会工作新局面。他说,市档案局作为学会的业务指导部门,将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学会的发展,为学会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广大会员多支持学会工作,多建言献策,并踊跃参加学会活动,共同努力,将学会工作推上新台阶,为深圳档案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黄宇/  周莹蓉/图)

市档案局副局长黄俊琳发表讲话

市档案学会理事长王广宇作总结汇报

美国学者马立安博士在会上发言

为第七届“兰台杯”档案学术论文大赛获奖人员颁奖

论文写作讲座现场

年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