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档案学会
学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报道 > 详情

主动适应新形势大胆改革创新 共同推动“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

日期:2017-01-05      返回

(张晋周局长在2016年深圳市档案工作者年会上的发言

 

 

20161222日,2016年深圳市档案工作者年会在深圳市档案中心召开,市档案局局长张晋周作了书面发言,内容如下:

2016年深圳市档案工作者年会召开之际,我因出差不能前来参加,特此作书面发言,与各位共勉:

一、积极改革,加快完善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档案法治体系。近年来深圳市档案局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战略决策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国家档案局、广东省档案局部署,积极推动依法治档,向各区档案局及市档案学会下放、转移了一些职权,编制实施《深圳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检查,努力通过简政放权,创新档案行政和监管方式,加强服务,加快建立档案行政部门依法制定规则,依法加强监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社会主体依法履行档案法律义务,档案馆依法接收保管档案并提供利用服务的档案治理体系。其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责任体系建设,简单说,档案行政部门将紧密围绕档案法律制定规则,明确档案局自身职责和其他各方面社会主体的职责义务,依法加强宣传、督促、检查和追责,档案局将强化对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法人的责任监管,减少对各单位内部履行档案职责的微观行为的指导、培训、检查。至于怎样落实档案法律责任,应当由各单位通过学法、钻研业务,通过加强对各自档案工作者的管理、支持来解决。如果各单位档案工作者工作做得不好,出了问题,档案局将依法追究有关单位的责任,让单位考虑如何追究档案工作者的责任。从当前情况看,基本思路规划已经确立,基本共识已经形成,基本体制机制初步部署实施,希望大家深刻领会档案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我市档案领域改革方向,加强党的领导,主动变革,大胆创新,共同推动“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

二、加强自身改革,不断完善强化学会功能。首先,市档案学会是学术团体,要通过灵活形式推动档案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其次,要提升自身能力,切实履行好市档案局转移的社会管理职能,从这个角度说,档案学会职能已经发生变化,被赋予了一定的行业治理、社会管理的职能,这就要求学会以更大的视野、更宽的胸怀、更厚实的肩膀去担负起任务,切实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加强内部规范治理和对外办事公开。第三,我们支持学会努力作为、大胆创新,在“十三五”改革发展中实现华丽转身、凤凰涅,将档案学会建设成真正的会员之家,会员能够通过学会切磋学术、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档案监管和行业治理,谋求会员自身业务、事业的发展。希望会员积极参与、共同治理、加强学会的建设。20161218日,中国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大会上告诫期货公司,要求赚钱有方还要守土有责。他说:全国各地商品现货交易机构相当部分违规变相隐蔽开期货交易,我就没有得到期货公司的举报,他们在侵蚀你们的地盘,你们得监管啊。今后被查处违规交易的当地期货公司会员当年评分要减分,要多交会员费,因为你们没有守护好你们那块地盘。刘主席这段告诫说出了社会治理、法治的要义,社会治理不是政府为你立法、为你当守夜人,你在其中坐享其成、安居乐业,而是所有有关社会主体才是其中的利益相关人。如果那些秩序、权利义务与你们都没有关系,政府监管也就成了无的放矢。因此,希望各会员单位主动参与,加强互相协商与监督,推动档案社会治理,共同促进深圳档案事、档案行业在全国的率先发展。

三、关注深圳城建档案改革。去年底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今年2月开始实施,这是我市城建档案管理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主要是明确了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参建单位对城建档案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城建档案专项验收并向城建档案馆移交档案;城建档案馆不再负责城建档案专项验收,可以专心履行档案接收保管和利用服务职能。这样一来,深圳市城建档案管理的责任关系从根本上得到理顺,为市档案局实施有力监管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档案学会关注并研究这一创新带来的正面作用和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此项改革顺利向前推进。希望全市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参建单位和有关培训机构、档案服务机构档案工作者学习研究《规定》,加强相关规则标准的研究细化,跟进做好服务,在促进改革的同时谋取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