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档案学会
学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报道 > 详情

2017年全国档案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7-04-20      返回

3月28日,2017年全国档案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主持会议,并介绍2017年档案学会的工作重点。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馆领导、学会秘书长共8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李明华在会上肯定了中国档案学会2016年的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认为学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计划比较踏实,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指出档案工作是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而光荣、任重道远。学会工作要从4个方面把工作做好。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二、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要把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和创新作为学术建设的重要任务,要适应新形势开展多种多样实用性强的学术交流活动,只有围绕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加强研究,始终研究行业发展前沿,学会的工作才能有所作为。三、不断增强人才培养建设,目前,国家档案专业人才缺少有丰富实践经验、深厚功力的专业性人才,各级档案学会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为档案工作持续发展需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有能力、综合素质高的人才队伍;四、增强责任意识,学会工作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高效务实、实事求是加强自身建设,要以服务社会、服务全局、服务基层,增强会员凝聚力为中心开展工作,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总体安全观,稳中求进是档案工作的重点,“既干事、又干净”,把档案工作做好。

付华提出,档案学会工作要在提升组织建设,加强学会制度建设,扩大会员范围、完善会员结构;提升学会服务能力,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为档案工作者开展服务工作。

段东升指出,各级档案学会要加强党建工作,各级档案学会理事会层面要成立功能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中国科协有关改革和创新精神,学会改革发展问题是大势所趋,重点强调了3个方面:要以培育学术交流、学术评价和学术规范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学术建设能力,通过学术评比和学术交流提升自身能力;以培育服务创新发展、服务科学素质工作、服务科学决策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当前档案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三个体系建设;加强会员发展和服务能力、办事机构支撑能力和社会资源动员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会员凝聚力,为学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能力。(何雅容   文/图)


          2017年全国档案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现场1


          2017年全国档案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