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档案学会
学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报道 > 详情

首届“鹏城工务杯”工程档案业务竞赛落幕

日期:2020-09-01      返回

828日,由深圳市档案局、深圳市档案馆指导,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与深圳市档案学会共同主办,深圳市住宅工程管理站与深圳万维博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鹏城工务杯”工程档案业务竞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作为市建筑工务署组织的首个工程档案业务专项比赛该竞赛活动吸引了3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现场环节最终2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率先建成业内具有创新性的档案信息平台

做好工程档案工作,不仅可以为工程建设、城市发展留下真实完整的记录,还可以为建设“文化深圳”提供第一手的基础资料。近年来,深圳工程档案工作在城市规划、管理尤其是民生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城市规划和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作为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部门,市建筑工务署制定《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5年)》,积极探索新型建管模式,提出了4大举措20条措施和5方面保障要求,强化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市建筑工务署在工程档案领域积极探索,建成了业内具有创新性的档案信息平台,完成了工程档案信息平台与业务平台的对接,制定了BIM模型归档标准并已正式开展BIM接收工作。同时,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项目率先启动了技术资料用表无纸化试点,实现了同步收集、完整归档、按期移交、便捷利用。

本届业务竞赛活动是市建筑工务署成立以来组织的首个工程档案专项比赛,共设三项赛事,包括档案综合业务知识竞赛、工程档案信息平台个人综合能力赛、在建项目工程档案信息平台应用评比。除档案综合业务知识竞赛为现场比拼外,其他赛事均为事前场外赛。据介绍,自86日发放报名通知后,便吸引了300多名选手报名参与海选,赛前的线上预热答题活动更吸引了3万多人次参与答题。

10名选手过关斩将进行现场角逐

当天的档案综合业务知识竞赛现场共设“势如破竹”必答、“你争我夺,一秒定乾坤”抢答、“勇猛直追”抢答论述三个环节,共有10场外海选环节过关斩将的选手进行角逐。

在必答题环节,10位选手实力不俗,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从容答题,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抢答环节,参赛选手反应迅速,抢答器的响声此起彼伏,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又激烈的脑力与知识的较量,比赛逐渐进入白热化;在最后的论述题环节,由选手抢答论述,专家打分并点评,参赛选手思维敏捷,表达清晰,充分展现了选手在工程档案领域的经验积累和独到思考。经过三轮PK,最终1号选手莫凯达以328分荣获冠军,4号选手鲜小青获得亚军

主办方介绍,举办此次工程档案业务竞赛活动,既是贯彻落实《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有效举措,又能进一步激发档案工作者爱岗敬业、苦练技术、专研业务的工作热情,形成以竞赛促练兵、以练兵促成才、以人才促工作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助力工程档案管理和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