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档案学会
学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报道 > 详情

第二届档案事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日期:2023-04-18      返回

2023年4月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档案学会联合主办,银雁科技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档案事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中共深圳市委副秘书长韩荡,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柴德华,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深圳市档案馆馆长林扬,副馆长王曙彩、崔瑞武,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拥军、副主任牛力,深圳市档案学会理事长王广宇,以及各地档案主管部门、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各地企事业单位等19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此外,还有近8万人次观看了直播。

  

                            参会人员合影


中共深圳市委副秘书长韩荡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着先行示范的使命。深圳档案人继承和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改革中砥砺奋进,在创新中接力前行,勇当全国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先行地。进入新时代以来,深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档,强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深圳档案事业发展的成绩,离不开国家档案局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离不开专家学者和同行的支持帮助。他希望,深圳市档案局、档案馆抓住宝贵机遇,多请教、多交流、多思考,以实际行动推动深圳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档案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做出深圳的贡献。

     

 中共深圳市委副秘书长韩荡致辞


刘峰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档案学会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探讨中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档案学盛会,档案人齐聚在改革开放的先锋示范城市深圳,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利剑,破中国式档案事业现代化之题,开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之局。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研究国内外档案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趋势,立足新时代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和需求,发挥拓展档案智库的智力优势和赋能效用,推动中国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一级教授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分享了三点认识:一是如何理解认识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中国档案事业现代化;二是档案现代化发展面临的挑战;三是主导档案现代化发展的方式。冯惠玲教授寄语档案工作者,现代化是没有结束语的大文章,要终身学习,应对现代化带来的挑战,这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永恒课题。未来,档案工作天地前所未有的宽广,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严峻,要不负时代,在现代化进程中,塑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档案和这个时代的档案贡献。

                 

冯惠玲一致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拥军教授介绍了我国档案行业首部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报告(2022)》的编制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以及下一步的编制计划。牛力教授介绍了2022年度档案事业发展十佳案例评选情况,并由冯惠玲教授、韩荡副秘书长为获奖案例代表颁奖。

   

         冯惠玲教授(右一)、韩荡副秘书长(左一)为获奖案例代表颁奖


会上,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柴德华作了题为《数字胶片——一种新的可能》的报告,基于电子档案备份与长期保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比较了数字时代几种常见存储载体无法满足未来电子档案备份与长期保存需要的原因,提出了以微缩和算法为基础的“数字胶片”方法及其应用的全流程。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作了题为《关于档案事业现代化实践路径的思考》的报告,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把握档案事业现代化的创新理论、实践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圳市档案馆副馆长崔瑞武作了题为《以“四个好”“两个服务”为根本遵循 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以深圳市档案馆为例,分析了深圳市档案馆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困境和难点,在此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对深圳市档案馆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思考。银雁科技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军作了题为《推动档案管理及集约化,助力档案事业现代化》的报告。

                 

                                                              会议现场

  

专家现场作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还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档案信息化创新”“企业档案事业创新”“金融档案工作创新”“中国式档案现代化理论研究”等四个主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黄宇/文,魏远帆、车美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