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档案学会
学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报道 > 详情

市档案学会举办2023年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

日期:2023-06-16      返回

    为做好“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6月8日,市档案学会举办2023年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特邀请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原副馆局长杨继波和深圳开源互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颉博士作专题主讲。讲座由市档案学会理事长王广宇主持,市档案馆、各区档案馆、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会员单位代表档案工作者共240余人参加。

讲座现场

    上午首先由杨继波副馆局长以《档案里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为题作专题讲座,杨局长用珍贵的档案资料,通过以图片、文字及小视频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党旗的发展过程,从党旗的创立之初到中间几次变化的过程最后形成规范使用时期,讲述了不同时期党旗的样式、党旗的使用。让大家有所感悟,有所思考,也让档案工作者除了保管好档案以外,学到如何在档案里去挖掘素材、挖掘故事。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原副馆局长杨继波作讲座


下午王颉博士以《档案信息安全实务:时代与展望》为题,围绕档案信息安全、软件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以及如何进行安全防范等四个方面,通过真实事件、案例向学员阐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网络安全风险应对之策。

     深圳开源互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颉博士作讲座